加入我的最愛 回首頁
 
  
主要登場人偶介紹

唐三藏 孫悟空 豬八戒 沙悟淨
觀世音菩薩 牛魔王 鐵扇公主 妖怪
   
  導演的話
   
製作「孫悟空」的新挑戰

製作人     鈴木  徹


        
此次很幸運地能透過製作「孫悟空」,結識許多中國的劇團及文化團體,且能夠接觸許多長年培養出來的技巧及技術。而且在作品的創作上,也得到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協助。對於這件事,由衷地表示感謝。
         和中國人們的談話當中,最初感到驚訝的是他們對於「孫悟空」所抱持的那種強烈的感覺。之所以會如此,我想對他們而言,這是他們從小就很喜歡的一部很特別的作品,在他們的生活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當我們告知他們我們將要製作「孫悟空」,且計畫在中國舉行公演時,他們的反應就如同我們知道外國劇團要表演日本歌舞伎、文樂、日本故事時一樣。
         中國的作品在世界舞台上呈現是值得驕傲的,但是在中國公演的話,則是另當別論,光想就很令人擔心。瞬間就有『喔!你們要演「孫悟空」?好像滿有趣的。但是,你們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?』這樣的感覺。在中國「孫悟空」以各種的方式、方法呈現,如電影、動畫、布偶劇、京劇、電視連續劇等。大家都知道已經沒有其他的呈現方式。
         此次擷取中國各種傳統的技術。也有京劇演員的特別演出。玩偶劇與中國的技術接觸,迸出新的火花,希望能夠製作出比過往更棒的作品。玩偶劇的魅力是眾所皆知的,在國外公演時已獲得印證。劇團飛行船所製作的「孫悟空」當然是針對日本的小孩子所製作的。獲得小孩子們的喜愛是我們的第一目標。同時也想做出在其發源地中國進行公演時,能獲得讚揚的一部作品。這是此次最新也是最艱難的挑戰。

  
重視原作形象的重要性,同時製作出不同味道的「孫悟空」

演出   知念正文

   

----在演出「孫悟空」之際,請聽聽我對於作品的想法
        至今看了許多有關「孫悟空」的書、戲劇等,也產生一些疑問。盡可能重視原作所有的印象,同時也想製作出不同味道的作品。吉川惣司先生寫了一本劇本給我,而我在演出當中如果再加入另一種感覺就可以了。
----是否有辛苦的地方?
        此次加入了京劇的演員,勢必能做出能做出更好的作品。小孩子們的心和身體能感受的到那高層次的作品,但是頭腦裡卻是無法了解。所以我在想該如何取得這兩者之間的平衡點。將此高層次的作品製作成一看就懂的戲劇是很難的一件事。
----因為是給小孩子們看的作品,所以是否考慮到哪些事情?
        要注意節奏。節奏掌握的不錯,又充滿緊張的戲劇,即使是在大人們擔綱的演出中,出現不懂的對話內容,小孩子們仍可以繼續觀賞下去。即使是大人才聽得懂的笑話,也會因戲劇的節奏或者是演員們微妙的肢體語言,而發出會心的一笑。同時也能了解整個戲劇的進行。
還有,我不想只是製作出好的作品。小孩子們將來一定會出社會,而「社會」是充滿了在「孫悟空」這部作品中無法加以解決的矛盾。對孩子們來說,或許有點模模糊糊。但是長大後,這些模糊的事情,在體驗種種的事情之後,一定會感到恍然大悟。矛盾或是對於事物的恐懼感,在戲中會作某種程度的清楚提示,而非全部都交代清楚。結論是好好地做出一部讓大人們能夠了解的作品。而且我認為在我們自己的戲劇裡也好,在飛行船的玩偶劇也好都必須以相同的立場來與孩子們面對面,並告知他們一些觀念問題。

 

以製作最強悟空為目標

劇本、影像指導 / 吉川惣司

   

        對於「西遊記」的體驗是始於熱衷手塚治虫「我的孫悟空」。之後,以動畫家的身分參加電視動畫「悟空大冒險」的製作。此次當劇團飛行船的製作人鈴木告知我要製作「西遊記」時,剛好正在寫美國電視版「Monkey Magic」的劇本。因為是在這種狀況之下,所以提到企劃、製作等事情時,簡直是不敢想像。不單單只是電影、電視,漫畫、電玩等畫面方面,在「西遊記」中正好就具有那種百花爭妍的樂趣。
       另一方面,舞台方面又是如何呢?如果是影像的話,可以充分地在視覺方面展現出令人驚艷的部分,而在戲劇方面,困難之處則相當地多,看了滿是純熟技巧的京劇,也不曾感到滿足。再者,說到「西遊記」,重點不免是在於一邊和眾妖怪對抗,一邊前往天竺取經,但是在中國及歐美地區,比較受歡迎的部分是悟空大鬧天界,而受到釋迦佛祖的懲罰。實際上也是比較有趣的部分。如果不描寫這個部分的話,是看不出諷刺追求愛與和平的三藏,將危險的阻撓者收服為弟子的部分。總之,前後都很難捨去不做。此次的角色加重這個部份。一定要描寫反抗時期的悟空,將三藏法師推為主角,強調兩人的對立關係,加入動畫來增加科幻感。如果不做的緊湊點、讓觀眾快樂點的話,一點意思也沒有。在這一點我和製作人意見一致。和演出的知念先生有一種不敢置信的默契(不知道對方是怎麼想),對於擔綱悟空聲音的丸山先生的實力大感驚訝,和負責音樂的宇野先生之間有很好的溝通。在個人方面,則是對於北海道大學的武田雅哉老師的著作大開眼界。劇本不但進度落後,還有一大堆的缺點,但是之後只好藉由舞台的工作人員及演員們的力量來補足不足之處。(二十世紀最後、最棒的!)我相信悟空將會誕生。

日本劇團飛行船『齊天大聖-孫悟空』人偶舞台音樂劇簡介
 
『齊天大聖-孫悟空』是從大家熟知的西遊記改編而成的,劇中以『團結一心,就能戰勝惡勢力』為主要意涵,進而告訴小朋友,『真正的強者,絕不是用暴力可以取得的』。
    『齊天大聖-孫悟空』是日本飛行船劇團於十月推出的一齣年度大戲,全劇結合了『大螢幕卡通』與『音樂人偶』創新表演方式,配合全新的視聽效果,是一部值得全家前往觀賞的好戲。

◎ 結合大螢幕卡通與人偶同台演出的創新表演方式,是一種難得的觀賞體驗。
◎十多首旋律優揚的歌曲,帶領著現場觀眾一起進入劇情之中。
◎ 精心設計的燈光及音樂效果,給全場觀眾一種身歷其境的全新感受。
◎ 邀請國內資深的卡通影片配音專業人員負責全劇的中文配音、配樂。
◎ 全劇道具以40呎貨櫃,由日本裝運來台

 
 

孫悟空著色本下載

請家長下載之後列印,再由家中小朋友著色,寄回本公司,
本公司會擇優刊登在本公司網站上,請踴躍參加喔!!!

請下載 (請按滑鼠右鍵"另存目標")

 
   

童歡藝術有限公司     

TEL: 02-2778-5596        FAX: 02-2778-5983    
若需與我們聯絡,歡迎於星期一~星期五早上9:00至晚上06:00來電洽詢,我們將竭誠的為您服務。
地址: 106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62號5樓之1
公演盛況 幕後花絮